close

前陣子吵得沸沸揚揚的黑白壽,搞得大家【聞黑色變】的,掀起驚人的【退色風】,如今也證實再優的黑白壽也會退色,其實這都是【庸人自擾之】啦,金魚會退色本來就是正常的,只是時間問題!!!!!

話回正題,昨個與快訊版主談到此話題時,碰巧小弟我在整理魚缸,突然想到我也有一隻壽【變色了】,請注意,是【變色】,而不是【退色】哦,誇張的是從【白壽】變成了【鹿子壽】...哈哈哈,神奇吧......我卯死了啦...................才怪

這隻白壽是小弟去年12月8日進口的魚,在12月16日拍下它的身影,即圖一、圖二,當時10公分的壽不到二十隻,記得是八隻櫻花、八隻包金及這一隻白壽;坦白說,品質等級普通,一直缺乏魚友關愛的眼神,就一直養到現在,超過二個月..................這點相信來過小店的魚友都知道,也看過這隻白壽

 

誰知道,二個多月過去了,它變了,我不能用【女大十八變】這個詞,因為它是公魚....身體開始出現橘色斑點,頭瘤、腹部、尾柄、尾鰭、臀鰭、腹鰭都有,天啊,儼然成為【鹿子壽】.......

在觀念中,【白壽】已經是退無可退的終極顏色了,怎麼會突然變色,而且還是變成【鹿子】呢?......

就我個人認為,金魚的顏色變異是正常的過程,這也正是金魚好玩的地方,不管是退或變,都屬過渡期,只是這個過渡期的長短而已,有的人不到一星期就退,有的人養了三個月才退,也有的人養了二年都不退;換言之,退與不退,取決與其基因是否相對穩定

就拿我這隻白壽變鹿子來說,我並不認為我賺到了、卯死了,因為它現在身上的斑點,屬於變異中的過渡期,我覺得會愈來愈多,從點接連成塊,最終會變成一隻沒有人要的紅白壽.....

全黑變橘紅、包金變全紅、三色壽變單色、黑白壽變白壽.....這些都是經驗與數據所得知的結果,真的不要迷思於特殊色不會退,老實說【不是不退、時間未到】啦

最後,小弟寫下這篇文章純粹是經驗分享,偶向來都是有話直說,若文中所言有思慮不週,得罪之處尚請各位看倌見諒;當然若所言有不對之處,也請各位前輩、大老、達人、高手不吝批評,好讓小的有改進學習的方向......













後記:

今年一月赴大陸漁場時,曾針對去年黑白壽風波一事,向多家漁場詢問如何保持黑色不退的方法,漁場都表示要永不退色很難,需從水溫、水色及日照等環節著手,水溫要控制在多少?水色(綠水)要怎麼調?日照時間要多久?.....這都是漁場的獨門手法,不會說也不可能說的

有家漁場主甚至開玩笑地跟我說,先去搞台冷水機,控在15度C的水溫,養個三個月後,如果沒退,再跟我說怎麼調綠水.........

/ Xuite日誌 / 回應(4) / 引用(0)
沒有上一則|日誌首頁|沒有下一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