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櫻花與雪同時出現的「櫻花雪」,是可遇不可求的美景。

 上一回造訪京都,是二十幾年前的事,如今印象早已模糊,這次專程到京都賞櫻花,心中有好多期待,但可不曾想過,竟會遇到一場罕見的「櫻花雪」。

 有些人很浪漫,會把櫻花紛落如雪形容成「櫻花雪」,然而所謂的「櫻花雪」是個複合名詞,就是櫻花和雪同時出現的意思。京都不常下雪,一整年也下不了幾次,尤其到了三、四月間,櫻花會隨著氣溫上升而綻放,所以雪和櫻花通常是湊不在一塊的,要看到兩種美景合體,機會非常少,只能說我們的運氣真好。

 出發前,在台灣一直緊盯著日本的櫻花情報,注意「櫻花前線」推進到哪裡了,我發現今年京都櫻花開得比往年早,整整早了十天,三月十九日就開花,我們抵達的二十九日達到滿開,時間算得還真準啊!最低氣溫預報都在個位數,趕緊把冬衣塞進行李箱,免得賞花的時候「係係準」。

 來到千年古城京都,趁著辦 check-in 手續的空檔,我跑到飯店外面透氣,發現正下著小雨,那雨絲怪怪的,彷彿在空中飄呀飄,是在下雪嗎?我在阿拉斯加、瑞士、日本北海道、立山、韓國雪嶽山,還有台灣的合歡山、阿里山、七星山都看過雪,但全是好端端躺在那裡的現成雪景,正在飄雪的場面卻從來不曾目睹,所以我對眼前像雨又像雪的東西,並不十分肯定。

 伙伴們聽我說好像下雪了,半信半疑的跑到飯店外面看,這時打在身上的全變成雨滴,大家全笑我雨雪不分,好糗!

 晚餐到先斗町吃柚子火鍋,喝甜甜的日本酒,全身暖烘烘的鑽出店門口,突然一陣雪花撲面而來,真的是下雪呢。「春江水暖鴨先知,京都下雪我先覺」,跟你講,我的觀察力可不是蓋的。面對這幕行程中沒有安排的加料演出,大家高興得手舞足蹈,紛紛拍照留念。

 先斗町是條窄巷子,觀光客不太會去,是當地人喝個小酒、聊天打屁的地方,兩旁很多串燒、居酒屋之類的小店,大大小小的燈籠、店招,在夜晚裡很有東洋懷舊情調,這時再來點沾衣欲濕的雪花,整個人都精神了起來,忘記氣溫已降到了零下。

 搭計程車到高台寺欣賞夜櫻,在微弱的燈光照射下,滿開的櫻花顯得朦朦朧朧,雪無聲的飄著,在樹梢與寺廟的屋頂留下白白的披肩,以這一幕為京都花見之旅開場,多麼的戲劇性啊!

 隔天一早到清水寺,仁王門與三重塔上,還留有一層積雪,只是太陽一出來全化了,如果我們早睡晚起,可能壓根就不曉得京都一夕櫻花雪,醒來春夢了無痕。有時刻意的安排,還不如跟著感覺走一切隨緣,有雪也好,沒雪且看花,京都,我們來了!

乍到京都,這到底是雨還是雪,一時還搞不清楚。

在先斗町吃飽喝足,外面開始飄雪,人也跟著飄飄欲仙起來。

是真的在下雪嗎,還是我的眼睛花去了?

人力車夫縮著脖子經過,今天生意好像不太好。

高台寺是夜間賞櫻的名所之一。

有了雪花搭配,讓夜間賞櫻加分不少。

這幅畫面像不像亂針繡呢?

茶庵的茅草屋頂全覆上了皚皚白雪。

雖然有背景燈光,但夜櫻真的很不好拍。

技術有限,請大家加減看。

「你哪來台東,得愛斟酌看」,既然到了京都,當然也要拍張照到此一遊。

一夕櫻花雨,清水寺的仁王門和三重塔,都覆蓋著積雪。

山頂的樹梢也有一層薄薄的殘雪,不久就融化了。

櫻花雪來如春夢無多時,去似朝雲無覓處。

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,麻煩推薦一下

如果您非常喜歡這篇文章,請留言讓我知道喔。



引用自: http://blog.udn.com/taoshejii/3927475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uvl491236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